近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指导,易才集团、安徽李恩三慈善基金会、Enable社创平台主办的2019年“益创未来”青年社会创新大赛决赛在上海生活实验室演播厅圆满结束。从全国24个省的175个项目团队中脱颖而出的10名青年公益创业人经过路演和圆桌讨论两轮角逐,最终,由深圳市途梦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发起人杨雪芹、上海音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杜心童分别斩获公益组和社企组金奖。

作为大赛的主办方之一,安徽李恩三慈善基金会在本次大赛中发掘出了一批既有创意,又能脚踏实地做公益慈善的优质项目,并将利用基金会强大的资源持续为他们进行赋能,陪伴青年公益创业人成长。

在谈到对大赛未来的期许时,恩三基金会战略发展部负责人何芸表示:“恩三基金会将把举办益创未来青年社会创新大赛这件事持续地做下去,我们也有信心今后可以将“益创未来”打造成公益行业的黄埔军校。”

 

恩三基金会:以“益创未来”为发力点,着力打造公益界黄埔军校

 

新闻晨报:恩三基金会是一个怎样的组织?

恩三基金会战略发展部负责人何芸:

恩三基金会是一家私营非营利组织,由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领导者易才集团创始人李浩先生创立。恩三慈善基金会崇尚感恩、勇于担当、享受喜悦、追求美好。

这是一个以“大同世界、安居乐业”为公益使命,以“感恩、互助、愿为先”为公益价值观,以残疾人就业、老人儿童康养、社会公益人创业为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依托易才等企业资源,采用“公益平台+”的方式,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公益组织、民非组织和企业等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尽可能地去推动残疾人能够体面、有尊严的生活、老人儿童能够身心更加健康、社会公益人能够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一个社会组织。

目前,N3在中国的上海、重庆、安徽等地都设有民非作为项目落地的执行方,我们为目标人群在学校、企业和社区开展了大量活动。此外,在助残平等就业板块,N3联合政府、易才集团创办了残疾人就业平台,同时每年举办社创大赛培育公益领袖,旨在打造公益界的黄埔军校。

 

新闻晨报:恩三基金会创立的初衷是什么?

恩三基金会战略发展部负责人何芸:

其实,基金会一开始的创立是创始人为了纪念他的爷爷李恩三作为一个残疾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他人的友善。他一直跟我们反复强调,恩三创立的初衷是“感恩”,这也是恩三公益存在与发展的核心理念。

 

新闻晨报:作为“益创未来·青年社会创新大赛”的主办方之一,恩三基金会想要在大赛上寻找什么样的公益项目?

恩三基金会战略发展部负责人何芸:

本次大赛由恩三基金会联合易才集团及Enable社创平台共同发起,以“助力有效社会创新”为理念,凝聚多方社会资源,以赋能有效社会创新,从而助力中国社会治理,我们面向全国范围内,挖掘正在持续致力于积极推动社会创新,有效解决任意领域社会问题的45岁以下青年项目,给予相应的引导和赋能。

比如说去年大赛中的冠军项目 “是光”四季诗歌就非常符合我们对优秀项目的理解。“是光”四季诗歌是创始人康瑜被感召,留在山村开始做起来的项目。该项目教孩子们写诗,让诗歌成为孩子们情绪及感情的出口,这是灵魂层面的工程。

 

新闻晨报:今年的大赛中,恩三基金会给予青年公益创业人什么样的支持呢?

恩三基金会战略发展部负责人何芸:

我们尽全力为青年公益创业人提供一个全方位提升的平台。不管是赛前、赛中,还是赛后,我们都尽可能地支持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优秀的项目。

首先,大赛期间恩三基金会联合易才大学推出了专门为参赛者量身定制的免费的线上课程,让参赛者在参赛期间就可以得到赋能与提升。

另外,我们为大赛16强(社企组及公益组每组各8名参赛者)开设了为期2.5天的特训营,邀请学术界、公益圈以及商业创业大咖为营员授课,包括战略规划、项目优化、筹款能力、现场演讲表达技巧提升、即兴表演、领导力等内容。

而且大赛10强都将有机会在决赛现场获得公益创投。

更重要的是,恩三基金会将为获奖者持续打造专业、高效、友好的陪伴式服务,包括战略规划、财务 管理、人力资源服务、项目筹款、产品打造、品牌传播、国际拓展等,帮助有潜力的社创项目在社会创新道路上走得更好、更稳、更远。

 

新闻晨报:据我所知,恩三基金会一直在致力于帮助残疾人就业,那么在此次大赛上,有没有残疾人团队来参赛?如果得奖,未来还会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恩三基金会战略发展部负责人何芸:

是的,我们的确很关注残疾人的问题,也特别鼓励残疾人创业机构来参加我们的大赛。

此次大赛报名的175个项目中,残疾人项目占比45.1%,达到79个。8月31日举行的决赛当中,《一米之家·特殊人群职业生涯成长平台》项目获得社企组银奖。其创始人孙菊萍作为特殊人群的一员,积极为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特殊人士提供就业培训,创办至今,已有30多家合作企业,成功培训了1000多名残疾人士,帮助他们顺利稳定就业。

我们还创办了专门的残疾人就业平台,为广大残疾人士提供更加便利的就业服务。大赛过后,恩三基金会也将继续为“一米之家”及其他残疾人项目赋能,并与之展开深度合作,为残疾人创业“无障碍”保驾护航。

 

新闻晨报:恩三基金会接下来有什么规划?以后想把恩三打造成为一个怎样的公益平台?

恩三基金会战略发展部负责人何芸:

根据恩三基金会创始人的部署,接下来我们将以“益创未来”为发力点,继续推动国内公益事业的发展。

首先,“益创未来”会保持它的延续性,以增添我们与社会资源,与公益项目之间的长久的信任感,我们会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

同时,我们会在实践中进行更新与迭代,匹配给公益创业人以最适合的赋能与支持,期望未来可以将益创未来打造成公益行业的黄埔军校。

另外,根据恩三基金会秘书长的规划,完善恩三公益平台的搭建也是接下来的一个重点。这是一个为了实现更优质的公益服务,以“公益平台+”的形式,采取大数据管理、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而搭建起来的公益平台。

恩三公益平台主要包括三大部分:

一是“公益平台+残疾人”方式,重点解决预防残疾、残疾人就业中的三个阶段心理健康问题(走出舒适区、走向赋能区、走进就业区)辅导和残疾人就业三大方面的内容。

二是“公益平台+健康”方式,拟运用食疗和中医治未病等方式,重点解决老人儿童康养问题。

三是“公益平台+公益学院”方式,结合社创大赛,聚焦恩三重点服务人群及相关的社会需求和社会问题,探索为社会公益创业人赋能和创造创业条件的相关模式。

我们希望能够利用现在发达的技术,更好地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社会公益创业人服务。

 

在采访的最后,何芸动情地说:公益是一件长期的事,恩三基金会想做的就是成为中国新时代公益事业的佼佼者,更好地呵护想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青年公益创业人茁壮成长,同时也能帮助到更多需要关爱的特殊人群。

 

恩三基金会:以“益创未来”为发力点,着力打造公益界黄埔军校

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指导,易才集团、安徽李恩三慈善基金会、Enable社创平台主办的2019年“益创未来”青年社会创新大赛决赛在上海生活实验室演播厅圆满结束。从全国24个省的175个项目团队中脱颖而出的10名青年公益创业人经过路演和圆桌讨论两轮角逐,最终,由深圳市途梦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发起人杨雪芹、上海音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杜心童分别斩获公益组和社企组金奖。